我国自动驾驶新标准2022年3月起实施:适用于M类等

时间:2021-09-26 15:21:21       来源:钛媒体

近日,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发布《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》推荐性国家标准。该标准由工信部提出,11 家主机厂及供应链企业参与起草,据悉,该标准适用于具备驾驶自动化功能的 M 类、N 类汽车,预计于 2022 年 3 月 1 日起实施。

相较于 SAE 自动驾驶分级将 L2 级驾驶自动化系统命名为“部分自动驾驶”,将 L4 级命名为“高阶自动驾驶”的含糊不清,《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》对此分级更为细致明晰。

根据《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》显示,驾驶自动化等级共划分为 L0-L5 级。不同的自动驾驶等级,其命名方式相应不同:

0 级驾驶自动化,被命名为应急辅助(emergency assistance);1 级驾驶自动化,被命名为部分驾驶辅助(partial driver assistance);2 级驾驶自动化,被命名为组合驾驶辅助(combined driver assistance);3 级驾驶自动化,被命名为有条件自动驾驶(conditionally automated driving);4 级驾驶自动化,被命名为高度自动驾驶(highly automated driving);5 级驾驶自动化,被命名为完全自动驾驶(fully automated driving)。

《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》将 L1-L2 级称为辅助驾驶,L3-L5 级称为自动驾驶,直观详细的界定可更准确传达车辆的自动化等级,增强大众对自动化等级的认识。

关键词: 自动驾驶 标准 分级 命名方式

频道推荐